2012.04.06()


 


高雄之旅的第二天我們決定要搭高捷去流浪


期待隨興的旅行會帶來更多的驚喜



 



 


昨晚有美麗的夜景伴我入眠 一早醒來又有超棒的海景等著迎接我



 


能坐下來喝口茶喝杯咖啡 真是再幸福過的事了~



 


而鈞鈞我除了在房間裡撒野



 



 


還邊喝著我最愛的金蘋果邊欣賞海景


享受悠閒的早餐時光



 


然後再假正經的研究了一下地圖


就可以準備出發囉



 


我們從三多商圈站出發



 


鈞鈞我在捷運上搞鬼



 


看風景



 


玩得多開心呀...



 


而第一站我們要流浪到擁有許多古蹟的高雄橋頭糖廠


一下捷運就感受到濃濃的古早味



 


自從高捷開通後


橋頭糖廠從原來的默默無聞到突然間的聲名大噪


高雄捷運的開通再度為這個沉寂已久的地方注入人潮


 


糖業是高雄早期相當重要的地方產業


更是許多南部人吃冰棒、坐小火車上學的甜蜜記憶


具有特殊的糖業文化背景與地方文化


而橋頭糖廠是台灣由人力製糖進入現代化機械製糖的第一座糖廠


具有相當重要的象徵意義


 


目前糖業的發展日趨沒落地方發展也趨於遲緩


因此希望藉由觀光休閒活動的引入


將糖業的歷史文化及橋頭糖廠巴洛克建築的美呈現世人


 


門口大大的字吸引我們的目光



 



 


一進入園區 兩行的大樹也熱情的迎接我們 環境頗為優美



 


我看到一隻鐵製的大恐龍超興奮的~



 


一旁則是鐵道景觀休憩區



 


早期糖廠是以「牛牽輕便軌道」來運送甘蔗


直到 1907年橋仔頭糖廠開始改採鐵道運輸 五分車鐵路正式誕生


成為台灣農村特有產業鐵路


五分車名稱的由來乃是因為甘蔗專用鐵道的軌距寬僅762公分


為國際標準鐵軌的一半 所以叫做五分車



 


目前已轉型為觀光小火車 為糖業文化園區和花卉農園中心之交通車輛


不過要假日才有開唷



 



 


~鈞鈞我在這兒玩得多開心呀



 



 


接著我們參觀了糖工廠



 



 


這裡實地保留日本人在台灣設立第一座現代化的製糖工場


並展示英國進口壓榨機組、分密機等製糖設備



 


糖工廠外的鐵道迷城也是個耐人尋味的地方


糖廠利用造型各異的鐵件重新加以組合 構思成各式各樣有趣的造型



 



 


目前是小朋友們最愛的遊戲場所唷



 


這是什麼表情呀?



 



 


看我開的小火車是不是有模有樣呀?!



 



 


我們也參觀了糖業歷史館



 



 



 


其實糖廠裡還有許多處特別的地方


像這社宅事務所就是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


採地上架高結構以利通風 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歐洲傳統建築的移植


古蹟專家李乾朗先生稱它為 熱帶殖民西洋樣式建築


建築物上環繞的方孔並不是做為建築物裝飾用的


而是防禦土匪偷襲時戰備的置槍孔 很特別吧?!



 



 


還有這黑銅等身聖觀音


目前全台僅剩一尊


建成後為了防止額頭一顆黃金石與檀金色銅像被偷而將觀音塗成黑色


時至今日已成為獨有的特色了呢




 


另外 來到橋仔頭糖廠



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它著名的紅豆酵母冰


甜甜紅豆味中帶著淡淡酵母味道 再以橋頭糖廠的糖業歷史佐味


嚐起來真是讓人回味無窮呢



 


橋頭糖廠結合了藝術與歷史人文


十分值得大家來走走玩玩 有機會也親自來造訪一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fish8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