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


 


為了揮別2011年與迎接全新的2012


我們趴趴走一家人安排了宜蘭的四天三夜遊


而首站選擇了宜蘭的著名旅遊景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入口處可以看見一石雕作品~"鬥陣"


利用所有人視覺的交集構成那種快樂逗陣的溫馨畫面


充分顯現出祖孫之間那種濃厚感情 讓人好生羨慕呢




 


一旁的戲劇館外頭展出了許多著名人物




 


試著不看介紹你能猜出誰是誰嗎?







 


接下來就要進入傳藝中心裡最著名也最漂亮的民藝街


這裡集結了台灣各地著名老街建築風格


以曲街坡路呈現出傳統街屋的優美體態


彷彿帶領我們走進時光隧道中的歷史城鎮



 


尤其是這雨中的街道超有Fu



 


各店舖內陳列台灣金工,木竹,陶藝,裁縫,玻璃等工藝精品


還有古早味的麥芽糖,糖蔥,捏麵人,茶摳,童玩


讓人在有吃有玩之餘 還能體驗傳統街屋的市集樂趣


 


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間"河洛坊傳統布袋戲"



 


他們致力推廣布袋戲文化


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認識、進而喜愛這項傳統藝術


此外河洛坊也開創了一系列「嬉偶戲」的DIY課程


透過可愛的提線獅、小戲偶和教學唱本


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讓小朋友在遊戲中也能經驗傳統文化魅力



 


看我和爸比在迷你戲台前玩得不亦樂乎呢


我彷彿也能體會到布袋戲"袖裡乾坤大、掌中天地寬"的瑰麗世界唷



 


還有這家"糖蔥文化館"


門口有著濃濃古風味的糖蔥招牌匾額
旁邊兩旁的窗口也仿效古早時期的街道小店開窗叫賣小玩意兒的感覺


也算是另一種特有的小創意



 


騎樓上還有糖蔥藝師在那裡表演糖蔥的製作過程


讓我們更能完整的瞭解這個原本要失傳的古老手藝的來由與歷史




 


而這"柑仔店"就像一尋寶庫般


提供傳統囝仔時的童玩與充滿感情記憶的零嘴


滿足我們潛藏於最心中那份最童稚的心




 


看鈞鈞我看到古早味糖葫蘆笑得多開懷呀


(媽咪OS:是看到短裙辣妹吧?!)



 


而這"茶山房"天然浮水肥皂


品牌的前身即是位於三峽50年的製皂老廠"美盛堂"



 


現在為了讓民眾也能親身體驗文化創意


還設立全台唯一的肥皂教育館


以互動方式呈現各式各樣與肥皂有關的歷史演變呢




 


還有這”敦品製筆


門口的這支大毛筆超醒目 讓人不由得都有氣質了起來呢



 


哈哈~我媽咪最愛的是這"炭雕藝術博物館"


裡頭可以聽到由炭琴所敲出來的音樂及各式各樣您所想不到的炭雕藝術品外


館內還設有實驗區


讓我們在欣賞之餘還能了解有關各種炭形成的方法及炭的各種功能性


但這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炭錢"等於"賺錢"


是新年的好兆頭唷



 


逛完了多采多姿的民藝街


我們前往餐廳覓食


雖然園區裡用餐選擇不算太多 但用餐環境相當優美


讓人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喔




 


而飯後甜點我們選擇了足以稱為宜蘭名產的魏姐包心粉圓



 


我只能說它的分店真的是無孔不入ㄋㄟ


就連傳藝中心裡都有 挺厲害的


爸比挑了一個包心果粒優格雪沙/45




 


天然製造的包心粉圓香Q有勁


熱熱的包心粉圓加上口感細緻綿密又冰涼的雪沙


讓人在寒冷的天氣裡也無法抗拒它的魅力唷










 


填飽了肚肚來到戲台前 戲也準備開演囉




 


雖然我不懂這傳統戲劇


只知道這是在述說一個海底龍宮裡所發生的愛情故事


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表演的我是看得目瞪口呆哩



 


鈞鈞我還捕捉到漏網鏡頭喔


就是這隻正在台下做暖身運動的海馬嘻嘻~


一開始我還叫牠"大象"  到底哪裡像大象啊?!


 


 


我還有和海星王子拍照留念喔



 


接著我們從民藝街的巷弄繞進去 來到工藝傳習所這一區


一館~金色鄉情


用黃金,金銅,白銀 透過瓜藤下的昆蟲生態


道盡農村情趣和鄉野風情


可惜這兒不能拍照 不然這幅作品真的超讚的 值得細細品味唷



 


二館及三館~閩南.客家.眷村年味展



 


紅磚巷與喜慶燈籠傳遞濃濃的古早味


可以讓我們體驗到各族群不同的年味風情




 


尤其是二館前的這條龍很生動很漂亮吼



 


我們還在這兒停留了一會兒


因為可以用我的麵包餵魚魚呀餵魚魚超好玩的唷


這是在餵魚魚還是在餵自己呀?!



 


旁邊還有一些挺美的區塊吸引我們進去拍拍照


發現端倪了嗎?


裡頭有一個是鈞鈞我喔嘻嘻~


跟人家偷窺得煞有其事一樣 也太搞笑了吧?!




 


但可不可以請問一下你們到底再看啥勒?



 


好了啦我們還有最後一個著名的點一定要去唷


那就是相當吸精的目仔窯


這個建築是仿過去日治時期傳入台灣的目仔窯造型而建


之所以叫做目仔窯是因為它長長的身軀是由許多窯身所組成


並於側身開出一目一目的窯孔()故而稱之


 


 


鈞鈞我還突發奇想的在這兒玩起躲貓貓哩


超有趣的啦



 


看我開心到頭髮都飛起來了呢



 


我覺得傳藝中心裡的內容相當豐富


不僅僅是宜蘭人的驕傲


更是讓台灣人瞭解到台灣的歷史發展


以及體會古早先民們開拓台灣的蓽路藍縷的好地方


讓我們在開心旅遊的同時也能學習到很多的知識


真是一舉數得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opicalfish8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